[官方案例分享]Multicolor 與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0 完美搭配

返回

Multicolor 與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0 完美搭配

高源印刷結合海德堡與佳能色彩優勢,達成客戶滿意度

 

高源彩色印刷 簡介

高源彩色印刷設立於民國四十七年,至今已經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從當初使用鉛字排版印刷傳單開始,慢慢打下根基,如今已成為從印前到印刷一貫作業,台中著名的專業包裝印刷廠。

高源成立之初,每月單依靠醫院與學校等機關行號需要的表單,就可獲得極佳的業績,所以在鉛字印刷鼎盛之際就陸續引進四色平版印刷機等設備,以因應業務的需求。然而隨電腦與網路科技的興起,影響傳統印刷業務,高源便開始思考轉型而不再只是單純的印刷業務,轉機之一就是引進自動割盒機,做為產品包裝盒設計之用。

董事長特助蔡光哲特別提到傳統的產品包裝製作時,設計師設計好要做樣品時,總是運用美工刀自行裁切紙張,一旦有問題或是需要修改時,就得再重新裁切,不僅浪費設計師時間,品質也無法確保。但是運用自動割盒機之後,設計師可以將主要心力花在設計上,不論是盒型、結構設計完成,可以先做打樣,再與客戶確認是否正確後,才真正大量生產。

在擁有專業包裝與結構設計人才,搭配自動割盒機,高源在包裝的業務逐漸進入軌道。隨著市場的改變,消費者對於包裝的要求也更高,高源於是想在包裝產品採用七色印刷技術,也就是廣色域 Multicolor 印刷技術。其實高源當初採用海德堡七色印刷機時,花了不少心力才確定運作無誤,算是亞洲第一家用在量產的業者。

由於 Multicolor 廣色域印刷技術是在原本的 CMYK 四色之外,另外加上 OGV(Orange、Green、Violet)三色,擴大四色印刷的色域,可達到 90% 的 Pantone Solid Coated 色票顏色,再加上七色印刷網點疊加,而非四色用網點組成,成品不僅較為亮眼且色彩豐富,成品也看不太到網點,非常細緻。

在包裝設計業務增加後,高源意識到色彩管理的重要性,對於色彩管理投入許多心血也嚴謹管控,落實作業流程的控管,也因此取得如 gmi、G7…等認證,確保印刷與打樣穩定的色彩輸出。

在整個印刷流程中,過去比較傷腦筋的部分就是成品的彩色打樣,打樣的色彩太超過與不足都會造成與客戶間溝通問題。高源舊有的彩色大圖輸出機無法輸出 Multicolor 的亮麗色彩,其它的彩色大圖輸出機顏色又超過印刷可表現範圍,都和印刷成品有較大的落差。向客戶說明彩噴打樣只能參考,只有上機打樣才能確認顏色,客戶面對新技術的不安全感與增加的打樣費用,讓 Multicolor 技術的推動產生極大的困難。

Canon 彩色品質,客戶滿意

高源在引進 Canon imagePROGRAF PRO-540 後,仍持續多方研究與測試,最後整合出 PROGRAF PRO-540 與 Multicolor 廣色域印刷的完美搭配。負責色彩管理的陳宗憲就提到:「廣色域印刷的稿件目前市面上無論顯示器與打樣的顏色大都無法準確,沒有上機印刷都無法確定成果。但 PRO-540 可以在保持色彩品質下,還能讓色彩精準,讓客戶滿意。」

安裝紙張 So Easy,省墨好設計,連續列印也沒問題

在開始使用 PRO-540 時,其紙張與墨水安裝方式與過去機種有較大的差異,讓陳宗憲花了一點時間適應。適應後發現它的設計較為合理,使用也便利,例如安裝紙張時只要依照說明拉到指定位置後,機器即可接手後續定位,而設在下方的紙捲,當機器在輸出時拉動紙張可以保持一定張力,讓紙面維持平整。同時,列印過程中最怕遇到墨水不足而中斷列印的情況。

PRO-540除了具備副墨槽設計,確保列印不中斷,並且可以在列印中更換墨水。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是 PRO-540 的墨水不僅較省錢,墨水匣內的墨水可以完全用完,不像別種品牌更換墨水匣時內部還有明顯殘墨,不僅浪費錢也很不環保,正好符合高源追求環保綠色印刷的理念。

紙材使用選擇多,效果依然出色

其實除了做為多色域印前打樣之外,高源也曾包裝印刷客戶的要求,利用 PRO-540 大圖輸出做為內部裝飾之用,甚至輸出至油畫布上,效果也很好。高源在引進 PRO-540 之後,其色彩表現、列印效率等都很滿意,等未來現有其它較舊的輸出機要汰換時,將會優先考慮再採購 Canon 的大寸尺彩色輸出機。

產品資訊:Canon PRO-541
資料來源:Canon官方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