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案例分享]Canon TM-5200彩色大圖輸出機 精彩系列 速靜、質精、省心是建築事務所最佳選擇

返回

Canon imagePROGRAF TM-5200彩色大圖輸出機 精彩系列
速靜、質精、省心是建築事務所最佳選擇


​​​​​拓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簡介

​​​​​​​拓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擁有超過三十位員工,是目前桃園最大的建築師事務所。事務所由現任所長(創辦人)聶玉璞於民國八十年創設,原本稱為聶玉璞建築師事務所,2015年為因應未來成長需求,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與保障,並提供年輕夥伴的內部創業機會,擴大組織規模,改成現在的名稱:拓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未來將繼續朝向法人公司的方向繼續努力,打造能永續、有品牌的建築設計專業公司。

拓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從事專業建築設計監造業務為主,業務集中於桃園縣、新北市、新竹縣市,作品以各類型集合住宅、私人住宅別墅、商辦與廠辦大樓為主,更專精於集合住宅類之開發規劃設計。

建築師設計圖過往都是手工繪製為主,不過拓璞在成立沒多久便引進價位超過百萬的筆式繪圖機。聶玉璞提到因為科技產品能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能提升形象,因此從一開始就採超前部署,讓作品以電腦輔助設計與輸出。隨著業績的成長,加上技術的進步,後續便更換成大圖輸出機。

 

採購 Canon 大圖輸出機前的問題

拓璞的業務以集合住宅、辦公大樓建築設計為主,設計師需要輸出建照圖、施工圖、室裝圖、竣工圖…等等大量的製圖,因此需要大尺寸的輸出機以便提升作業品質與效能,縮短設計時間也節省成本。
 


正因為需要輸出大量且大尺寸的圖面,大尺寸輸出機對事務所而言是必要的設備。過往拓璞採用它牌的輸出機,使用後遇到不少問題。首先是噪音過大,在更換成 Canon 產品之前,舊輸出機啟動時就有高分貝的噪音,輸出時更是擾人。由於事務所辦公室有午休時間,讓用腦多時的設計師們可以休息,此時若是遇到圖紙輸出,就干擾到其它人的休息。為了避免干擾,特別將輸出機放置在較遠的位置,且輸出時要先預估是否會干擾到其它人。

在噪音問題外,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輸出機的速度太慢。當設計師完成工作輸出圖面時,輸出的頁數很多,這時大家就得等待。過去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拓璞便準備較大空間,擺設三台以上的輸出機,除了輪流使用以加快速度之外,另外可做為備援之用。



​​​​​​​​​​Canon imagePROGRAF TM-5200 速度快且安靜

​​​​​​​為了解決舊機的噪音與速度不足的問題,拓璞陸續引進二台 Canon 大圖輸出機,其中包括 imagePROGRAF TM-5200。imagePROGRAF TM-5200是一款 24吋(A1)的噴墨輸出機,符合建築事物所出圖最常用的紙張尺寸(約 95%輸出量),所需的安裝空間也不用太大,而且運作時的音量僅為 44dB,出圖時不再擔心會干擾到員工休息或工作。不僅運作安靜,imagePROGRAF TM-5200 採用六通道整合式列印噴頭,具有高達 15360個噴嘴,搭配 L-COA PRO 高速影像處理引擎,輸出速度讓員工十分滿意,可大量節省設計師的操作與提升工作效率。


在寧靜度與速度之外,imagePROGRAF TM-5200 的列印品質表現也讓人滿意。imagePROGRAF TM-5200 採用五色的 Lucia TD 顏料墨水(消光黑、黑、紅、藍、黃),其全新的墨水配方讓墨水不會被紙張過度滲透吸收,以極小的墨滴呈現清晰的文字與線條。
在拓璞的環境中,最常使用 imagePROGRAF TM-5200 做 CAD 輸出,也就是線條圖形輸出,大部分的作品都是黑色為主,部分區塊才會加上部分色彩,因此黑色墨水用量最大。事務所使用的軟體以 AutoCAD 為主,imagePROGRAF TM-5200 提供 AutoCAD 最佳化印表機驅動程式,更能忠實的列印出圖面資料,而且線條或文字黑色表現夠深,品質極為清晰、銳利,不會有墨水暈開而造成線條模糊。
除了設計圖之外,設計師亦會使用 imagePROGRAF TM-5200 做少量的彩圖輸出,整體的表現令人滿意,就算使用一般紙張,就能得到不錯的品質表現,若搭配專用紙張時,還能得到更鮮明的色彩。


列印成本與維護表現佳
對於企業注重的成本與管理上,imagePROGRAF TM-5200 無論是更換紙張、墨水或是噴頭等維護工作非常簡便。內建的軟體,包括Accounting Manager會收集工作記錄,並以特定期間使用的墨水量、紙張數來計算成本,方便管理人員監控成本與墨水用量,對每天都需要輸出許多大圖的事務所而言,不論管理與墨水等耗材成本,imagePROGRAF TM-5200 表現優異。

 

imagePROGRAF TM-5200 具有人性化使用介面和新的工具軟體,加上配置的觸控面板提供簡單且直覺式的操作。比較特別是它還具有「Hot Folder」列印功能,可快速處理與多頁 PDF 及影像,剛好拓璞內部的設計師大都使用 PDF 與 JPG 檔出圖列印,讓使用效率更佳。
拓璞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引進二台 Canon 大圖輸出機後,使用經驗十分滿意,考慮將再採購一款來替換還在使用的舊機。


*案例分享來源:https://tw.canon/zh_TW/business/top-associates/case-studies